• 请不要在回答技术问题时复制粘贴 AI 生成的内容
skuuhui
V2EX  ›  程序员

突然对 AI 祛魅了

  •  
  •   skuuhui · 12h 53m ago · 5959 views

    也就这个把月吧。突然对 AI 祛魅。那种感觉就像佛系时间一样。现在工作生活中中用 AI 就想 5 年前用 word 这样工具一样。看见大模型发布一点也没有惊讶于感叹,甚至练测评都不关注,就是把/model 切到它,然后该干啥干啥。看见站内讨论 token 用量,model 测评,AIGC 啥的都觉得好幼稚。我是怎么了。

    Supplement 1  ·  11h 30m ago
    看了评论区,仔细想想。感觉大概就是几方面吧。
    1. 年龄大了,精力有限,不喜欢把有限的精力放在无意义或者低性价比的事情上了。
    2. ai 一会一个模型,一会一个新 agent ,一会一个新名字。但用来用去也就还是那三板斧轮来轮去。
    3. transformer 可能也不再能给我带来惊喜。
    4. AI 用的太多了,甚至到了它摇摇尾巴我就知道它要放什么屁的程度吧。
    5. 我最近爱上了喝茶和线香
    35 replies    2026-06-22 19:47:35 +08:00
    sy11
        1
    sy11  
       12h 52m ago   ❤️ 6
    ai 杨威了
    wxVIP
        2
    wxVIP  
       12h 51m ago   ❤️ 3
    保持思考,AI 仅是工具。你的认知决定了你使用 AI 的上限
    FloatingLeaves
        3
    FloatingLeaves  
       12h 48m ago
    一般这种症状我们称之为养胃
    askfilm
        4
    askfilm  
       12h 45m ago
    你这样的话,那些中间商挣啥?
    YanSeven
        5
    YanSeven  
       12h 42m ago
    确定是祛魅了,而并非是被 ai 打服了。
    hahiru
        6
    hahiru  
       12h 33m ago
    人到中年,对新事物的好奇心消失了。
    潜意识里抗拒接受新事物,觉得精力不够,简单来说就是羊尾了。
    tf2
        7
    tf2  
       12h 32m ago
    如果你下一个发帖是 喜欢上了垂钓 ,那么还正常
    lap510200
        8
    lap510200  
       12h 7m ago   ❤️ 2
    不太懂 AI 祛魅,作为工作中 9 成以上代码用 ai 的老登,不觉得讨论 token 用量、model 测评有啥幼稚,从一开始也没觉得 ai 是银弹
    BestPix
        9
    BestPix  
       11h 49m ago
    我是觉得你会逐渐对它习以为常,变成生活中的一部分,就好像新能源车一样,现在再出一种电车你会很好奇嘛?
    EthanZC
        10
    EthanZC  
       11h 45m ago
    精神阳痿,要么说世界是年轻人的, 我现在也懒得接受新事物了,只想享乐
    skuuhui
        11
    skuuhui  
    OP
       11h 35m ago
    @lap510200 那你还不够高,我连 cd 文件夹都让 ai 来 cd 的。或者这样说吧,我就不需要输入带有字母输入的功能
    lap510200
        12
    lap510200  
       11h 32m ago
    @skuuhui 乐,agent 不都是自动执行和生成文件吗
    94
        13
    94  
       11h 26m ago
    很正常啊,站内很多一味追求 Token 用量的帖子也确实很幼稚。

    已经知道现阶段 AI 的边界在哪里了,自然不会过多的关注。除非说真的可以全流程、全自动实现功能模块的 model ,或者说真的 AIGC 到来了。
    asAnotherJack
        14
    asAnotherJack  
       11h 22m ago
    也有类似的感觉,可能因为最近 AI 没有什么颠覆性的进步,无非就是模型又变聪明了点,或者又造了几个名词,但是本质上这些名词还是炒作的程度更高,可能得等到哪天又有颠覆性的发布吧
    Kevin2
        15
    Kevin2  
       11h 17m ago via Android
    加上节后综合征,周一大家都这样,理解的
    EnterpriseD
        16
    EnterpriseD  
       11h 16m ago via iPhone
    @94 AIGC 到来是啥意思
    lujiaosama
        17
    lujiaosama  
       11h 15m ago   ❤️ 2
    @EnterpriseD 手抖了吧,是 AGI ,通用人工智能
    coderzhangsan
        18
    coderzhangsan  
       11h 2m ago
    当你很容易得到之前期望阈值高的东西时,乏味也来的快,所以祛魅是很正常的; AI 只是提效工具,并不是你的期望结果,你是通过这个工具实现了你的期望结果,只要你对结果没有期望,无论工具再怎么迭代,它都不会引起你的兴趣,正如大部分中年男人对很多东西失去兴趣一样。
    zhangleijuly
        19
    zhangleijuly  
       10h 57m ago
    @EnterpriseD 是指我们在互联网上消费的内容是由谁创作的,分为 PGC 、UGC 、AIGC 。早期内容主要由电视台、电影公司等专业团队创作,称之为 PGC (专业生成内容);后来出现了 B 站、快手、抖音、小红书等平台,用户都可以创作和发表内容,称之为 UGC (用户生成内容);未来的内容可能主要由 AI 生成,称之为 AIGC (人工智能生成内容)
    unusualcat
        20
    unusualcat  
       10h 44m ago
    去魅是正常的。他就是个工具,能帮助自己把事情做好就够了。用的好就多用,用着不爽就不用少用。神话它吹捧它都没有任何意义。
    昨晚看到有人发帖叙说 ai 编程 2 年的感受,洋洋洒洒长篇大文,各种吐槽各种表达观点,可惜看完也没有发现有什么高屋建瓴的输出,总体不外乎是一些使用感受外加炫耀逞能而已。这么有见地的人才,考不上 985 真是要被埋没了。实际上 ai 谁不会用呢,个人需求不同,能满足需求做好事情就够了,并不是解高难度数学题写别人想不到的算法。它就是根据你的指令做事的机器而已,唯一的区别大约就是,做同样的事情,有的人花费的 token 多,有的人花费的 token 少,但这并没有本质的差别。
    就好比开车,拿了驾照上路慢慢开就好,一个汽车爱好者非要以秋名山车神自居,嘲讽温吞水开车的人,只会被贻笑大方。
    loading
        21
    loading  
       10h 42m ago via Android
    不全盘否定,合理使用,要有自己的思考。
    94
        22
    94  
       9h 43m ago
    @EnterpriseD #16 ,指对应现在的窄域 AGI 的强 AGI 。
    脑子抽了一下,跟着主题中的 AIGC 就顺着往下敲了就合上电脑吃饭去了。走到半道上反应过来了,不过懒得掏手机回复了。打错就错了吧,说明自己有些名词容易搞混。

    @lujiaosama #17 ,感谢。
    mydingyan
        23
    mydingyan  
       9h 30m ago
    小事儿上少废 token ,多关注主线任务
    imagecap
        24
    imagecap  
       9h 29m ago
    学过编译原理的大概也知道现在的 ai 是怎么生成代码的。用在软件工程上就是个笑话。
    jlkm2010
        25
    jlkm2010  
       9h 28m ago
    transformer 带不来什么惊喜了,剩下就是在工程上雕花完善
    paidaxtis
        26
    paidaxtis  
       9h 4m ago
    @jlkm2010 transformer 大厦已然建成,现在只剩下大厦上飘着的两朵乌云了
    kevon4096
        27
    kevon4096  
       8h 59m ago
    生活和工作中,AI 依然帮助良多,还没到祛魅的程度
    lxcombox
        28
    lxcombox  
       8h 56m ago
    确实感觉今年以来 ai 没什么惊艳的表现。生图和生视频虽然提供了一些笑料但也没有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变革,而另一边 openclaw 等项目带起了一股 ai 生成垃圾项目的烂炒歪风,几万 star 的 repo 文档残缺功能不稳定甚至连跑都跑不起来。祛魅也是正常的
    Fish1024
        29
    Fish1024  
       8h 52m ago
    到 35 岁没?
    nrtEBH
        30
    nrtEBH  
       8h 26m ago
    如果觉得未来职业生涯不会受到 ai 影响或者影响属于自己可控范围内 的确不必 FOMO 很多概念还没来得及学就已经过时
    但我觉得 对新事物新技术持续保持好奇心是很重要的素质 特别是年纪大了以后很容易陷入被人说老登的思维保守固执守旧 要不得
    pmer
        31
    pmer  
       8h 17m ago
    一是和最近行业确实没有大的突破有关,二是自身没有持续收到大模型的正反馈。
    cuihua
        32
    cuihua  
       8h 14m ago
    @sy11 yes , 我就是从 ai fomo 到 ai 阳痿了
    avax
        33
    avax  
       6h 9m ago
    送你个新词:AI 疲惫
    laminux29
        34
    laminux29  
       5h 30m ago
    祛魅?

    我有一条 SATA 数据线故障,AI 帮我从日志中分析出这事。换个正经工程师,查到这一步,需要多久?
    AutumnVerse
        35
    AutumnVerse  
       3h 24m ago
    +1 同感

    用多了,很多时候就没什么兴趣了。

    刚开始听说发布了 xxx 模型,立马想方设法搞一个来试试,现在发什么模型都没兴趣了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884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29ms · UTC 15:11 · PVG 23:11 · LAX 08:11 · JFK 11:11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