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就这个把月吧。突然对 AI 祛魅。那种感觉就像佛系时间一样。现在工作生活中中用 AI 就想 5 年前用 word 这样工具一样。看见大模型发布一点也没有惊讶于感叹,甚至练测评都不关注,就是把/model 切到它,然后该干啥干啥。看见站内讨论 token 用量,model 测评,AIGC 啥的都觉得好幼稚。我是怎么了。
也就这个把月吧。突然对 AI 祛魅。那种感觉就像佛系时间一样。现在工作生活中中用 AI 就想 5 年前用 word 这样工具一样。看见大模型发布一点也没有惊讶于感叹,甚至练测评都不关注,就是把/model 切到它,然后该干啥干啥。看见站内讨论 token 用量,model 测评,AIGC 啥的都觉得好幼稚。我是怎么了。
1
sy11 12h 52m ago ai 杨威了
|
2
wxVIP 12h 51m ago 保持思考,AI 仅是工具。你的认知决定了你使用 AI 的上限
|
3
FloatingLeaves 12h 48m ago
一般这种症状我们称之为养胃
|
4
askfilm 12h 45m ago
你这样的话,那些中间商挣啥?
|
5
YanSeven 12h 42m ago
确定是祛魅了,而并非是被 ai 打服了。
|
6
hahiru 12h 33m ago
人到中年,对新事物的好奇心消失了。
潜意识里抗拒接受新事物,觉得精力不够,简单来说就是羊尾了。 |
7
tf2 12h 32m ago
如果你下一个发帖是 喜欢上了垂钓 ,那么还正常
|
8
lap510200 12h 7m ago 不太懂 AI 祛魅,作为工作中 9 成以上代码用 ai 的老登,不觉得讨论 token 用量、model 测评有啥幼稚,从一开始也没觉得 ai 是银弹
|
9
BestPix 11h 49m ago
我是觉得你会逐渐对它习以为常,变成生活中的一部分,就好像新能源车一样,现在再出一种电车你会很好奇嘛?
|
10
EthanZC 11h 45m ago
精神阳痿,要么说世界是年轻人的, 我现在也懒得接受新事物了,只想享乐
|
13
94 11h 26m ago
很正常啊,站内很多一味追求 Token 用量的帖子也确实很幼稚。
已经知道现阶段 AI 的边界在哪里了,自然不会过多的关注。除非说真的可以全流程、全自动实现功能模块的 model ,或者说真的 AIGC 到来了。 |
14
asAnotherJack 11h 22m ago
也有类似的感觉,可能因为最近 AI 没有什么颠覆性的进步,无非就是模型又变聪明了点,或者又造了几个名词,但是本质上这些名词还是炒作的程度更高,可能得等到哪天又有颠覆性的发布吧
|
15
Kevin2 11h 17m ago via Android
加上节后综合征,周一大家都这样,理解的
|
16
EnterpriseD 11h 16m ago via iPhone
@94 AIGC 到来是啥意思
|
17
lujiaosama 11h 15m ago @EnterpriseD 手抖了吧,是 AGI ,通用人工智能
|
18
coderzhangsan 11h 2m ago
当你很容易得到之前期望阈值高的东西时,乏味也来的快,所以祛魅是很正常的; AI 只是提效工具,并不是你的期望结果,你是通过这个工具实现了你的期望结果,只要你对结果没有期望,无论工具再怎么迭代,它都不会引起你的兴趣,正如大部分中年男人对很多东西失去兴趣一样。
|
19
zhangleijuly 10h 57m ago
@EnterpriseD 是指我们在互联网上消费的内容是由谁创作的,分为 PGC 、UGC 、AIGC 。早期内容主要由电视台、电影公司等专业团队创作,称之为 PGC (专业生成内容);后来出现了 B 站、快手、抖音、小红书等平台,用户都可以创作和发表内容,称之为 UGC (用户生成内容);未来的内容可能主要由 AI 生成,称之为 AIGC (人工智能生成内容)
|
20
unusualcat 10h 44m ago
去魅是正常的。他就是个工具,能帮助自己把事情做好就够了。用的好就多用,用着不爽就不用少用。神话它吹捧它都没有任何意义。
昨晚看到有人发帖叙说 ai 编程 2 年的感受,洋洋洒洒长篇大文,各种吐槽各种表达观点,可惜看完也没有发现有什么高屋建瓴的输出,总体不外乎是一些使用感受外加炫耀逞能而已。这么有见地的人才,考不上 985 真是要被埋没了。实际上 ai 谁不会用呢,个人需求不同,能满足需求做好事情就够了,并不是解高难度数学题写别人想不到的算法。它就是根据你的指令做事的机器而已,唯一的区别大约就是,做同样的事情,有的人花费的 token 多,有的人花费的 token 少,但这并没有本质的差别。 就好比开车,拿了驾照上路慢慢开就好,一个汽车爱好者非要以秋名山车神自居,嘲讽温吞水开车的人,只会被贻笑大方。 |
21
loading 10h 42m ago via Android
不全盘否定,合理使用,要有自己的思考。
|
22
94 9h 43m ago
@EnterpriseD #16 ,指对应现在的窄域 AGI 的强 AGI 。
脑子抽了一下,跟着主题中的 AIGC 就顺着往下敲了就合上电脑吃饭去了。走到半道上反应过来了,不过懒得掏手机回复了。打错就错了吧,说明自己有些名词容易搞混。 @lujiaosama #17 ,感谢。 |
23
mydingyan 9h 30m ago
小事儿上少废 token ,多关注主线任务
|
24
imagecap 9h 29m ago
学过编译原理的大概也知道现在的 ai 是怎么生成代码的。用在软件工程上就是个笑话。
|
25
jlkm2010 9h 28m ago
transformer 带不来什么惊喜了,剩下就是在工程上雕花完善
|
27
kevon4096 8h 59m ago
生活和工作中,AI 依然帮助良多,还没到祛魅的程度
|
28
lxcombox 8h 56m ago
确实感觉今年以来 ai 没什么惊艳的表现。生图和生视频虽然提供了一些笑料但也没有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变革,而另一边 openclaw 等项目带起了一股 ai 生成垃圾项目的烂炒歪风,几万 star 的 repo 文档残缺功能不稳定甚至连跑都跑不起来。祛魅也是正常的
|
29
Fish1024 8h 52m ago
到 35 岁没?
|
30
nrtEBH 8h 26m ago
如果觉得未来职业生涯不会受到 ai 影响或者影响属于自己可控范围内 的确不必 FOMO 很多概念还没来得及学就已经过时
但我觉得 对新事物新技术持续保持好奇心是很重要的素质 特别是年纪大了以后很容易陷入被人说老登的思维保守固执守旧 要不得 |
31
pmer 8h 17m ago
一是和最近行业确实没有大的突破有关,二是自身没有持续收到大模型的正反馈。
|
33
avax 6h 9m ago
送你个新词:AI 疲惫
|
34
laminux29 5h 30m ago
祛魅?
我有一条 SATA 数据线故障,AI 帮我从日志中分析出这事。换个正经工程师,查到这一步,需要多久? |
35
AutumnVerse 3h 24m ago
+1 同感
用多了,很多时候就没什么兴趣了。 刚开始听说发布了 xxx 模型,立马想方设法搞一个来试试,现在发什么模型都没兴趣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