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自驾宁波蹭朋友的极氪 9X ,高速开 NZP 是真的香!全程不用紧绷着开车,加速、变道、刹车都稳如老司机。
俩娃在后排飞翼屏看动画片,安安稳稳坐完全程,各种新奇黑科技直接看呆我。
不过话说回来,日常通勤代步,这么多花里胡哨的功能真的刚需吗?想问问大家,当初弃油换电车,最打动你的理由是什么?
端午自驾宁波蹭朋友的极氪 9X ,高速开 NZP 是真的香!全程不用紧绷着开车,加速、变道、刹车都稳如老司机。
俩娃在后排飞翼屏看动画片,安安稳稳坐完全程,各种新奇黑科技直接看呆我。
不过话说回来,日常通勤代步,这么多花里胡哨的功能真的刚需吗?想问问大家,当初弃油换电车,最打动你的理由是什么?
1
yhehior 13h 22m ago 当初换电车最打动我的是通勤距离变长,每天从 20 公里便到了 140 公里,盘算着电车成本会更低的。于是就换了电车。
|
2
GoldenSheep 13h 21m ago
我觉得大部分是伪需求,最大的优势还是百公里成本低,冰箱彩电大沙发属于是拎不清买车目的是啥
|
3
xusang 13h 20m ago 还是不敢用辅助驾驶,我自己写的代码都不敢信,更何况是别人的代码
|
4
PrinceofInj 13h 20m ago via Android
@GoldenSheep 百公里成本最低的是五个个馒头。你愿意吗?光盯着用车成本去买车,那就没法买了。
|
5
jhytxy 13h 19m ago 对的.高速用自驾确实爽.
但是只要有 1 次 bug,你就没有下一次了 反正目前我是不会把我的命交给任何软件的. 而且我的油车是那种有驾驶乐趣的小车.变道加速都是乐趣. 反正你买我推荐,我买我不买 |
6
Sundayz 13h 19m ago “买电车都是不懂车的”
“电车都是智商税,跟高位接盘买房没区别” “省油,但不省钱” “电车电池一年就亏 10%,几年后续航打五折都不止” “逢年过节,服务区充电桩你抢得到吗?” “电车一点都不保值,落地就折损 90%” “电池有辐射的,你电车开久了会得癌症的” |
7
0x114514 13h 17m ago
请教下 NZP 是什么?自动驾驶吗?
|
8
JavaDev 13h 15m ago
市区早晚高峰堵车到爆,这个时候就体现出电车的优势了,油车在早晚高峰的时候嗷嗷费油(油价涨上来再降下午是很难的事情),电车就会很从容应对堵车的情况,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市区代步电车的优势更大。 现在很多人买电车的是 油价居高不下,冰箱彩电大沙发的配置让传统油车在这方面已经被洗脑。电车价格相对油车也便宜。加入汽油 1 块钱一升,买电车的估计就很少很少了。加入汽油 30 块钱一升,选择电车的会更多更多。 大 V8 的的车开起来确实很过瘾,但是这耗油量可真不是盖的。 |
11
ddddbk OP @0x114514 城市无图 NZP (城区导航领航)
无需高精地图,城市主干道、环岛、红绿灯、无保护左转、避让非机动车 / 行人、窄路会车、防加塞,通勤主力模式。极氪的智驾可以达到 L3 级别了。 一般基础智驾只是 ACC 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基础跟车)。不会自动变道,只会跟车 |
12
williamz13 13h 7m ago
中国的城市道路太堵太疲惫了,是催生大沙发彩电冰箱的重要土壤
|
13
neuthself 13h 6m ago
前几天见过一个很类似的帖子也是讲的坐了别人的电车,也是觉得电车不错的。说明电车的一些功能确实解决了某些用户的需求。
|
14
fredweili 13h 5m ago
好玩啊,彩电大沙发没玩过,我都是四年换车,下一辆要换纯电了
|
15
htfcuddles 13h 5m ago
@jhytxy 高速堵车几小时你就不会这么觉得了。人家坐车里休息,你右脚踩到脚抽筋。
|
16
digitv 13h 3m ago
才开电车的时候恨不得都给人安利早点换了,现在如果别人医院不强,都劝人买油车,因为好用的东西如果都普及了,很多体验就会逐步下降,哈哈
|
17
x86 13h 3m ago 冰箱彩电大沙发就是香呀
|
18
davidyin 13h 1m ago via Android
还没有换电车的打算。
不过未来应该还是电车占大多数。 |
19
LingTai 12h 58m ago
因为便宜,去年开了 3W 多 KM ,大概 4000KM 外边充,其他都是家充,花费在 2100-2300 左右
|
20
LingTai 12h 56m ago
虽然我的车只有 ACC ,但已经能极大程度的缓解疲劳了,至少堵车不用自己跟车,高速上也轻松很多
|
21
jaleo 12h 52m ago
选电车 第一是环保啊 这概念之前西方吹的高大上
第二是操控 加速平稳 动力随叫随到 第三是智能 想起单位同事 3 年建议别人买鬼子车 结果当年自己就换了理想 |
22
GoldenSheep 12h 50m ago
@PrinceofInj #4 这好像有点牵强了吧,我家车一年 4 万里程左右,到现在已经 60 多万了,我的需求就是代步+自驾游,因此在我这里用车成本是很大的占比,其他的杂七杂八功能完全没有这个必要,比如彩电我认为对孩子来说车上看不是一个好习惯,大沙发也用不上,因为我出门会带大帐篷和睡袋,冰箱的话在外面也用不着吧,好好吃在家里不好么,所以我认为这些需求华而不实
|
23
zhuyao 12h 49m ago
可以肆无忌惮的开空调吧
|
24
someonesnone 12h 47m ago @htfcuddles #15 要是有堵车几小时我选择下国道或者换条高速或者服务区休息了
|
25
Miaosful 12h 46m ago |
30
PbCopy111 12h 44m ago
10 公里内我骑电自,假期开油车出去玩说走就走,平时不怎么开车,所以油车真香。我的电车给我爸开了,他一个月还能开个一两次。车开多了就觉得哪些功能都没啥用,什么省钱就开什么,V8 双涡轮带来的是震动,从脚下传来到心灵的那种热血沸腾,768 匹只有下了赛道才能感受到的推背感,不过没技术的话弯道就傻眼了,只能直道瞎哄哄油门,低扭的美国车可以翘头,后驱车可以漂移,这些都玩过以后,电自不堵车,不摇号,不保养,不操心。电动车要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充电方便,那就挺好的,要是没地方充电,不如加油的。
|
33
Sezxy 12h 42m ago
日常通勤代步,这么多花里胡哨的功能真的刚需吗?
--------------------------------------- 很多时候,在解决了从 a 到 b 的基础要求,其他要求都是锦上添花,不一定是刚需,但用过之后能提升开车的体验。 例如: 辅助驾驶:堵车或者高速上车少的时候,我都开,很好用 冰箱:去买菜的时候用得多,出远门的时候也用来冰些饮料 彩电:我一个人带娃出去玩,开着电视让她能乖乖在后排坐安全座椅 大沙发:带按摩功能的开长途挺好用 |
34
lemonfishTBS 12h 33m ago
如果先发明出来的是电车,后面出现了油车会是怎么样的情况
|
35
chouyee 12h 33m ago 我看 v2er 有些人看问题都很二极管,你把车只当交通工具,别人把车当生活的一部分,你这么看不起沙发大彩电,问题他又不仅仅只有沙发大彩电。而且理想、零跑的销量说明了,不管中产、还是底层人民,很多人确实需要这个沙发大彩电。
|
36
specialweiyu 12h 33m ago
@GoldenSheep 同款问题,买智能机也是伪需求,买手机的目的不是打电话吗🐶
|
37
EmberSpirit 12h 33m ago |
38
devilte 12h 29m ago
新买的电车已经开了 13000+km 了,整体感受下来最主要的就是充电不心疼,其次是动力充足很自信,还有就是花小钱可以体验到原来几十万车才有的体验和内饰质感。
节假日回老家 1500km ,NZP 帮忙开了 1000km ,全程没有出一点错,如果是自己开胳膊腿要干废了(期间自己开了俩小时,胳膊都酸了)。 看很多人还是对智驾很抗拒,其实高速上只要调个大一点的跟车距离 给自己留出足够的反应时间,盯着做好随时接管的准备还是体验很好的,起码解放了胳膊和腿。 |
39
EmberSpirit 12h 29m ago
@PrinceofInj #4 你吃饭从不考虑价格是吗
你这种话可以原封不动的送给任何人 "光盯着吃饭成本去吃饭, 那就没法吃了" "光盯着买房成本去买房, 那就没法买了" "光盯着买衣服成本去买衣服, 那就没法买了" |
40
94 12h 28m ago
确实我下一辆车准备换电车。一个是日常通勤油费开销的问题;一个是辅助驾驶功能,但其实我需要只有 LKA 、ACC 和 AEB 。
剩下的就是一些可有可无的出于家庭用车考量的后排空间和舒适度。这些需求点其实电车油车都能满足,所以说到底就是油费、电费的问题。 至于电池续航的问题。我自驾半径就 200KM ,再远就高铁和飞机了。南方也不需要担心冬天电池续航减半的情况,所以没有电量焦虑问题。 本来就有停车位装个家用充电桩就好了,200KM 半径的周边游也不需要半路充电。 电池衰退,等衰退大半了基本上也到换车的时间了。其实按照现在电车迭代的速度,估计都没到电池衰退到 50%就已经准备要换车了。 |
41
EmberSpirit 12h 27m ago
连那些还在支持油车的老登
都无法解释为什么油车一直在跌 这还只是没发展成完全体的电车和配套建设 高下立见了 |
42
HeyWeGo 12h 21m ago
电视冰箱那些就好比工作环境换到泡吧环境, 偶尔刺激一次当然爽,但普通人通勤总不至于天天有泡吧需求吧
|
43
lurenn 12h 16m ago
弃油换电车,最打动你的理由是什么?
----------- 便宜 驱动能源便宜,保养便宜。 |
44
TonyMontana 12h 7m ago
电车值得换,但没必要非得上今年最火的大 6 坐巨无霸
|
45
zhhmax 12h 5m ago
我开车是因为我喜欢开车,我喜欢开车是因为我喜欢那种操控感,因此目前还在开手动挡。
由于我开车喜欢靠近中线,有一次开别人的车,车道保持功能一直滴滴响烦死个人。 如果以后换车,智驾不是我优先考虑的点,冰箱彩电大沙发更不是优先考虑的。 |
46
xz410236056 12h 4m ago
@yhehior 已经开始吹风收养路费了,大概每公里+0.12 元,相当于电费增加 0.8 元左右。以前半夜 5 毛多电可能得 1.3 了
|
47
xz410236056 12h 2m ago
@GoldenSheep #2 属于你没有觉得无所谓,冰箱彩电大沙发就是中国人民用脚投票出来的。
|
48
Arrowing 12h 0m ago
大多数路况 NZP 都能应付吧,但总有少数边界问题没得到妥善处理,我个人还是喜欢自己驾驶的感觉
不过电车量大管饱这个是真的香,智能化也不错 |
49
kphcdr 11h 51m ago
高速智能驾驶 好评率 100%
|
50
seagull7558 11h 50m ago
期待未来国家统一调度汽车自动驾驶
节假日跑个高速什么牛鬼蛇神都能遇到,连蜗牛我都觉得可爱起来 连续变道的,左右翻来覆去变道胡乱加塞的(一般说享受操控感的都是这号人),你少变道几次不影响后面其实大家跑的都挺快的 |
52
peng7534211 11h 45m ago
放心啦,以后人人都能拥有,跟油车一样,延迟满足更能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功能
|
53
BINGNOR 11h 42m ago
@lemonfishTBS 电车确实是比油车先发明出来的,可以搜一下油车代替电车的相关历史。
|
54
eycfsjd 11h 38m ago 智能化是大势所趋,电车有天然的优势。有些功能可以不用但不能没有;就像功能机到智能机,使用场景会逐步开发出来的。我的原来的油车开着也没啥问题,一样能达到目的地。但是换成电车整体驾驶体验是更好,可以更舒服的到达目的地。
|
56
PrinceofInj 11h 33m ago via Android
@GoldenSheep 车企造出来自然就是有需求了,就像理想蔚来造车第一满足的就是他们领导的需求一样,实际上根据我在停车场的观察,中小学补课的时候很大一部分家长送到之后很大一比分就会到车上刷手机或者做其他的,这个时候电车的彩电冰箱大沙发优点立刻出来了。车在这个时候本质上就是一个家的眼神
|
58
wangwei216 11h 32m ago
@jhytxy 有一说一,你自己开还真没有特斯拉辅助驾驶开的稳,完全不分心,你自己信吗
|
59
FreedomUCK 11h 31m ago 在 TG 上,国内电车出事故的视频太多了...
当然,这些视频在国内平台,都是被删帖,封号的! 最致命的还是车门打不开,燃烧速度过快,来不及逃生,被活活烧死. 生命只有 1 次,不可重来! 出一次 BUG,你人大概率就没了. 这就看各人的选择: 你是愿意把命交给"程序",还是自己掌控自己的性命? 电车最主要还是---------"隐私"问题. 厂家随便录像 and 录音,完全可以做到无声无息,用户无感知. |
60
geminiwang 11h 29m ago @xusang 我也是跟你一样的感觉,只要高速出一次 bug 就没下次了,我只是在堵车跟车慢速用智驾
|
61
churchmice 11h 27m ago
全程不用紧绷着开车,加速、变道、刹车都稳如老司机。
我用油车开也可以这样啊,只能说你的开车技术不行 |
62
iphantom 11h 26m ago
@GoldenSheep 改改思想吧,现在的新功能,要么给司机用的,要么给乘客用的,给乘客用的需求,伪需求要看针对谁说,如果一个功能司机和乘客都用不上,也不牵扯安全和硬性要求,才能是伪需求,你不能站在司机的角度说给乘客的大屏是伪需求,现在有问题的
|
63
FreedomUCK 11h 24m ago
有过好几次报道了:
那些电车维权的人,厂家直接远程给你"熄火". 我看见个新闻,有人在高速路正开呢,突然车辆熄火了,无法启动了,笑死~~~ 也是赶去维权的路上. 互联网思维造车,全长联网的结果: 车辆原则上不属于你,你只是买了个-----使用权---- 车主,并不拥有"最高权限". |
64
xusang 11h 24m ago @gotOwt 我知道辅助驾驶现在能适应 99.999%以上的环境,我一直关注这方面,我只是不愿意赌那 0.001%的概率,尤其是高速行驶。这帖子里都是些魔怔人,也就几个人能好好说话了。我爱吃萝卜,他们非要跳出来说我不对,应该吃青菜
|
65
BretTaylor 11h 23m ago
用车成本便宜应该是最主要的原因
|
66
iphantom 11h 22m ago
@zhhmax 你这不是油车 电车的问题,你是有个人的偏好, 很多人把油车和电车搞成要么你死要么我亡,显然是有问题的,就是按需选择就行,适合自己的就行,就喜欢操纵和越野,毫无疑问选手动挡油车,自动挡油车都不是你的目标选项
|
67
jhytxy 11h 22m ago
@wangwei216 我分心的时候会不由自主的把速度降到可控范围内
智驾出 bug 的时候,一般是在速度很快根本没法救的时候吧 我记得早年特斯拉出过几次没法刹车的事故,后来的调研发现在特定情况下有概率出现扰乱刹车信号的问题. 传统车企做电传控制会留一套机械控制做备份.保证你一脚踩下去力气能传到刹车片上.新能源即使特斯拉这种顶流上来就是只有一根点线. 你可以赌啊,我不想赌 反正你买我推荐电车啊.那冰箱彩电沙发确实舒服多了.智驾也确实爽啊. |
68
ddddbk OP @wangwei216 有时候真的不得不承认,感觉智驾开的比我好。。。
|
69
youyouzi 11h 11m ago 买车欲望只高不涨,品牌繁多已经挑花眼了,预算一步一步拔高,然后冷静看便宜车,然后又慢慢看好的,又拔高欲望,再次冷却(停车费、用车成本,等等),无限循环。。。
哎~ |
70
niubilewodev 11h 10m ago
@GoldenSheep 冰箱彩电大沙发才是买车的核心需求,百公里为什么不打车或者坐公交?
|
71
NewYear 11h 7m ago
我接受交通事故被创死,但无法接受被慢慢烤熟。
英国在公元 1800 前彻底废除火刑。 法国在公元 1821 前彻底废除火刑。 德国在公元 1805 前彻底废除火刑。 瑞士在公元 1783 前彻底废除火刑。 哪怕是部分被烤熟也不行,我无法眼睁睁看着我某个部位慢慢变熟,还冒出烤肉的香气…… |
73
GoldenSheep 10h 50m ago
@niubilewodev #70 自驾游啊,出一次门就几千公里乃至上万,公交系统我坐的很多的(献血荣誉证免费)
|
74
javalaw2010 10h 47m ago
我可以不用,但不能没有,不过话说回来 9X 也不是什么代步车啊
|
75
ndxxx 10h 34m ago via Android
油车车主给你们电车车主教养路费呢,电车车主还骂呀,素质好差喔😁
|
76
horizon 10h 20m ago
开智驾的别来撞我就行
|
77
lsls618 9h 52m ago
买电车的人都没关注过最近 3 年油车智能化吧
|
79
vmoewill 9h 39m ago
|
80
yxc246800 9h 34m ago
就算不要冰箱彩电大沙发,电车无论是动力,行驶静谧性平顺性驾驶体验都是更强的吧,油车时代一直讲百公里加速,电车来了直接打破所谓动力的豪华性了,动力也可以平民化。其次就是发动机的噪音,开习惯电车后再去开油车感觉发动机和变速箱就是一坨老旧极其不平顺的机器。
|
81
stillwaiting 9h 15m ago
@lsls618
买电车的人都没关注过最近 3 年油车智能化吧 --------------------------------------- 不止 3 年,感觉油车智驾和电车是一起来的,我有油车也有电车,油车是 19 年的也有基础的 L2,高速跟个车也是完全没问题 买电车“智能”只是一小部分 |
82
Fish1024 9h 13m ago
开车神经紧绷的最好不要开车,也别用当下的“智驾”出来害人。
|
84
stillwaiting 9h 9m ago
很多人对电车发展的期望只是站在个人的偏好上
建议大家:想买油车还是买油车,想买电车还是买电车,没必要吵 我现在电车油车我都有,但是油车我不会买新了(可能开到报废吧),电车我最近计划再更新 |
86
lemayi 9h 6m ago @jhytxy 跟个傻子一样,你不信任智驾,难道电车就只能智驾?你不开智驾不就行了?不买带智驾的电车不就行了?驾驶乐趣,电车提速难道不是更快?马力更大,响应更快,你说的这两样完全没有可比性啊。
|
87
dongzhuo777 9h 1m ago
@xusang #3 不开完全智架,只开 ACC 就行了,快速路高速路单条车道不换道开 acc 只会比人更稳。设置好跟车距离。知识让它辅助打个方向盘+控车速能有什么问题。发现不对轻踩下刹车自己接管。ACC 都出多少年了
|
88
woshinigege708 8h 59m ago
主要看你的追求
喜欢开车,买好点的性能的油车,带个 L2 辅助,可以可甜可咸,好开的车必然调教容易调教。 喜欢智能化程度高,冰箱彩电大沙发,直接买电车 奔着省钱的目的买电车也大可不必,除非你能保证电车不出险,电车车重比较吓人,哪怕使用空悬电车随便都去往 2.5 吨,3 吨,开起来有时候跟开船一样,轮胎的磨损也超乎想象。 人无完人,车无完车,我宁愿 3 分钟加油,也不愿意等半小时充电。每个人情况不一样,就开心就行。 |
89
la2la 8h 59m ago
@GoldenSheep 冰箱彩电大沙发谁用谁舒服,20 年前本来就是豪车上面的配置,现在下放到 30w 以下就有。这些功能真是舒服,谁用谁知道。
|
91
635925926 8h 53m ago
@htfcuddles 除非很老款的油车。近几年新出的油车都有自适应巡航了。大清亡了
|
92
fenfire 8h 52m ago
极氪车主
7.2c 系统 这个高速自动变道然后前面有大货车 到跟车距离后猛减速,感觉还可以优化下 也会有 2 道乌龟 最左道的乌龟还快点,但是右边道乌龟距离远点,会变到右边再减速再回到左边 只能说有进步但是还得练吧 开智驾的时候我可能比平时自己开还紧绷 |
93
yufeng0681 8h 43m ago
@xusang #64 你当前有条件,现在不改也能很好达成通勤目的。 新的司机没有辛苦开过车,有更好的辅助驾驶服务就会选它,90%时间开得比人稳重,用户只需要在特殊场景应对,就提升了驾驶舒适性,精神更放松。
|
95
zzz22333 8h 38m ago
@EmberSpirit #41 最扯的是还在说油车保值
|
96
zzz22333 8h 34m ago
不管是油车还是电车,智能化都是趋势
|
97
MoonMusk 8h 31m ago
V2EX 居然有这么多传统守旧的老登,难以想象
|
99
K8dcnPEZ6V8b8Z6 8h 23m ago
@xz410236056 #46 因为家充的存在,无法征收
|
100
LandCruiser 8h 19m ago 很多人是这样的,既不了解国产智驾有多危险,也算不明白到底油车电车哪个省钱,只能说尊重他人命运。
|